< < <   新闻中心
新闻搜索 NEWS SEARCH
 
| 学院新闻
> > > 您当前的位置是:首页>>新闻中心>>学院新闻
欢迎报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
发布时间:2023-03-17   浏览次数:0

建筑系(挂靠:绿色智能工程技术中心)于2000年成立。主干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自1988年开始招生,是我院最早成立的系之一。

现有建筑材料工程技术(中央财政支持专业)、建筑工程技术(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)、建筑设备工程技术、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(国家高职高专精品专业和部级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)、工程造价(院级重点建设专业)等5个专业。现有教职员工39人,其中教授4人、副教授18人、博士2人、硕士35人;现有在校学生1200余人。

(一)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

1、专业特色

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―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所属五个专业之一,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。专业师资力量雄厚,实训设备先进,产学结合紧密,2008年开始招生,总体就业形式良好。

2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、德技并修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适应铁路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,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,良好的人文素养、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,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,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,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技能,面向石膏、水泥制品及类似制品制造、房屋建筑业、土木工程建筑业等职业群,能够从事建材试验、土木建筑材料管理、土建质量管理、土建施工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3、就业方向

主要面向中铁、中建、中交等施工企业、国家铁路局、第三方检测公司、建筑材料生产企业、建筑材料研究单位、工程监理单位等。

从事工作岗位试验员、材料员、资料员、施工员、质量员等。

1679050273427087524.png

图1 建筑工程材料专业学生实训教学

(二)建筑工程技术专业 

1、专业特色

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前身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,于1988年开始招生,2002年被河北省批准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,并于2009年通过验收。专业主干课《高层建筑施工》2013年被遴选为河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。

2、培养目标

掌握建筑工程专业领域必备的理论知识和识图、计量与计价、工程测量、材料试验等专业技能,能从事工程质检、施工测量、计量与计价、建材试验等工作,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、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。 

3、就业方向

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局、地铁公司、中国铁建、中国中铁、中国建筑、建设单位、房地产公司、造价咨询公司以及工程监理公司等。

从事工作岗位资料员、质量员、施工员、安全员、材料员等。

1679050325981059106.jpg

图2 建工师生2022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(高职组)

“建筑工程识图”赛项荣获团体二等奖

(三)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

1、专业特色

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生。2013年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办地铁给排水、暖通订单班,2017年与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合作开设地下管廊订单班,2017年再次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设地铁订单班。专业主干课《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》被遴选为河北省精品课程,《制冷与空调技术》被评为河北省精品在线课。

2、培养目标

掌握建筑安装业理论知识和识图、施工、计量与计价、BIM综合设计等专业技能,能从事建筑给排水,供热通风、空调,建筑电气施工与运维工作和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运维工作,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、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。

3. 就业方向

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局、铁路工程局、地铁公司、建筑安装施工企业、房地产公司、市政施工企业等。

从事工作岗位:施工员、造价员、建筑设备运行维护人员、轨道交通车站机电维修工等。

1679050493678040458.jpg

图3 设备师生2022年参加“挑战杯”河北省

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一等奖

(四)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

1、专业特色

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,2002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高职高专精品专业建设项目,2003年批准为部级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。建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《智能建筑技术基础》。2017年-2018年与北京柏斯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建筑智能化订单班。

2、培养目标

掌握扎实的智能建筑领域的理论知识和计算机绘图、强弱电施工、计量与计价、BIM综合设计等专业技能,能从事智能建筑控制系统的设备安装、调试、运行、维护及管理等工作,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、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。

3、就业方向

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局、铁路工程局、地铁公司、智能建筑施工企业、房地产公司、智能建筑设备生产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公司等。

从事工作岗位:安装施工员、智能楼宇管理员、造价员、轨道交通车站维修工、销售等。

1679050584311022844.jpg

图4 建智学生2022年考取“1+X”建筑信息模型(BIM)中级证书

(五)工程造价专业

1、专业特色

工程造价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,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。是河北省唯一同时开设公路、铁路、房建计价课程的工程造价专业。

2培养目标

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,掌握铁路、公路、建筑的工程计量与计价、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、工程项目管理等知识,具备工程计量、工程计价、招投标与报价、合同价款结算等能力,同时具备BIM建模、BIM造价管理能力,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,能够从事建设项目工程量清单编制、工程计量、工程计价、项目招投标、合同价款结算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。

3、就业方向

主要面向中国铁建、中国中铁、中国建筑、国家铁路局、京津冀建筑集团及其子公司、造价事务所以及建设单位、咨询单位等。

从事工作岗位造价员、资料员、施工员、质量员等。

1679050716500087949.jpg

图5 造价师生2022年参加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

“BIM综合应用”项目荣获团体一等奖


版权所有: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
Copyright ©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 by architecture department
技术支持:载驰科技